何謂讀寫障礙?

(一)徵狀及成因

讀寫障礙的主要徵狀是詞語字句的理解能力差,辨認個別文字的能力明顯較弱,而閱讀速度則較一般兒童慢。至於其成因分別是:遺傳、訊息傳送過程出現問題及腦部功能受損。

(二)協助讀寫障礙兒童學習的一些方法:

  1. 每日讀默寫—通過每日練習來鞏固對詞彙的記憶:每週選定五至十個詞語,要求子女每日把詞語「先讀出、後默寫、再抄一次」的次序來練習,並利用圖表記錄成績。
  2. 伴讀— 家長應為子女選擇大部份能閱讀的讀物,然後與子女一起閱讀,讀至一半時家長逐漸退出,讓子女自行讀下去。期間,若子女五秒內未能讀出某字,家長給予提示。當子女能夠讀出該字,則給予口頭讚賞。
  3. 筆順歌— 利用「筆順歌」幫助子女認識基本筆順,從而加強對文字結構的記憶。
  4. 多感官學習法—利用不同感觀來加強學習及記憶力,包括視覺、聽覺、觸覺、大動作及聯想法等。故此,可利用不同的方式如看、讀、臨摹、蓋、寫、校對、猜謎語及筆順歌等增加學習的方法及趣味,這方法特別對有讀寫障礙兒童有一定的幫助。

    例:

    視 覺: 利用不同顏色的英文字母咭,以增強串字的能力
    觸 覺: 教子女用手指於白米上寫字,以感受字形結構
    聯 想: 將「伏」字聯想成一人站在一小狗旁
    大動作:教子女用手於空氣中把所學的字依筆劃逐一寫出來
  5. 看-讀-臨摹-蓋-寫-對 協助子女加強記字的能力,依以下次序: (1)看清楚 (2)讀一讀 (3)臨摹時出聲讀 (4)蓋一蓋,想一想 (5)寫一寫 (6)對一對
Top